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动态

首页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

发布者:  时间:2022-04-21 11:05:57  浏览:

我校组织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

4月19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我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线上培训。副校长陈志勇,教务处、安全保卫处等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分管实验室行政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各实验室管理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分别从目的、依据、变化、重要条款及工作思考几个方面系统全面地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详细介绍了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经验。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教授针对高校实验室复杂性、流动性、挑战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关口前移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陈志勇副校长对本次培训会进行总结。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逐级分层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三要狠抓措施落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的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做到警钟长鸣、长抓不懈,坚决防范各类事故,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据悉,本次培训会是教育部对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开展的专项培训,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将对高校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学校也已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开展了“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单位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建档立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与责任人。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对各实验室开展安全隐患复查,安全隐患不整改到位坚决不销号,切实做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杜绝实验室安全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全力打造“平安建设年”。